20200925.26 華人社會與文化 課堂心得

這兩天上課的主題為「社會文化的想像與印象」。

首先第一個活動要我們聯想,看到以下的資訊會聯想到什麼?
我的答案為:
1. 身為台灣人,首先當然先聯想到林佳龍啦!加上那個超連結使得字變成綠色,真的更有感了🤣
2. 三角形,我先想到御飯糰!因為我很喜歡吃御飯糰,而且前陣子才跟室友們一起製作三角飯糰。
3. 紅色,加上圖例上面剛好是正方形,我馬上馬上聯想到春聯裡的斗方!因為我會寫書法,每年都會寫很多春聯,所以一看到紅紅的正方形就想到斗方啦!
4. 看第一眼時下意識地唸了ㄌㄧ ㄒㄧ,然後馬上連想到的是台語的「哩係」,中文為「你是」。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要拼出各種不同的發音😂
5. 看到這個圖片時其實我有兩個答案浮現出來,「自學跟白學」。
6. 看到這個時真的完全沒有概念,我猜應該是唸「隨」的音吧🤔
7. Jumanji,聽起來像是韓文的樣子。不過我也想到這聽起來很像某個app,叫做gomaji 🤣🤣

同學們的答案:
1. 果然是因為我們的身份的關係,大家先想到林佳龍!連老師在上課時也一直不小心念錯xD
有同學說聽起來是很喜歡樹木的人;有同學說因為姓林,所以感覺是華人;也有同學說樹這個字在我們的文化裡面,聽起來比較像是男性,因為女性的名字多半使用花相關的字。
2. 除了飯糰以外,也有人想到三明治與金字塔。
3. 有人想到火跟血,但也有人想到與華人文化相關的春節跟紅包!
4. 有人聯想到流星和零星等詞。
5. 這是一個心理測驗,連結:https://fundiscuss.com/?c=167431
6. 大家對這個字完全沒概念,後來老師解釋說,這是台語字的「漂亮」,也就是我們常常用中文打字的「水」。
7. 大家也不清楚這是什麼,不過有一位同學知道這是一部電影,所以他立馬聯想到巨石強森!

在這個活動中,我認為比較能看出文化相關的有名字跟顏色。名字的部分是因為在每個文化中,不同的字帶有不同的意義,會讓我們有既有的概念。例如我的英文名字為KAI HUI,很多德國人就會以為我是男生,因為Kai在德文中是一個男生名!顏色的部分的話也很明顯,紅色對我們華人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顏色,意味著喜氣,有什麼喜事肯定少不了紅色!由於班上大家都是華人,所以看到紅色時自然就聯想到新年啦!

印象與想像
印象是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所留下的記憶;然而想像則是經歷過事情以後,再自己將那個記憶延伸,想得更多,那就變成想像!

分組討論
在課程中我們討論了一些問題,我想在這分享一些我們討論得最多的問題。

●什麼是認同形構?
認同什麼東西,或是認同自己是什麼樣子,自己就變成那個樣子。
例如:新黨有很多人是認同要統一的人,他們的口音很多也都像北京腔。

●在我的世代中,有什麼相異於主流社會的文化認同被建立?
嘻哈文化在過去比較是次文化,因為在音樂圈中得主流文化為流行樂,但是在華人圈中現在越來越多嘻哈音樂,甚至有了「中國有嘻哈」這類節目,可以看出華人圈對嘻哈的接受程度已經變得越來越大眾。

●為何護家盟(社會群體)對同性婚姻(個人)有那麼多的想像?而鄭捷事件卻被視為個人或家庭責任,與社會無關?這兩者間的關鍵可能為何?
有同學覺得要看這件事離人們的生活近不近。由於鄭捷事件大多是從新聞上得知資訊,人們覺得那是別人的事,自己並沒感受到太多。然而同性婚姻的是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自己、我們的家人與朋友都可能與這件事有關!所以才會被視為社會相關的事件。
有人說這是自私的結果,由於鄭捷事件為負面的,所有人們會撇清關係,認為這是個人或家庭責任。
有人說因為鄭捷事件偏向於單一特殊事件,所以會被認為是個人與家庭責任。

結語:
在這兩天的課程中用非常短的時間來討論許多要深度思考的問題,當下腦袋變得很混亂,但下課後再自己靜下來想想這些問題,便能夠釐清自己思緒與在課堂上接收到的資訊。
我很喜歡像這樣討論,我享受發表意見的感覺,也享受聆聽別人的分享,當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時會有很有趣的體驗!

圖源:雷雅安老師上課檔案

留言

  1. 這兩天的課,你會覺得腦袋混亂也是沒辦法的事!尤其如果又是和小組同學深談的話,真的就是時間不夠啊!社會與文化的印象及想像,這主題其實是能延伸成為一學期的課程啊!但我們只用2+4小時談談而已,不過我們這輩子也都脫離不了他們,要談隨時隨地都有機會。
    這個主題在我的課程設計裡是引言,目的是要打破習以為常的慣性,問問題的目標是要激起思考漣漪啊!歡迎帶著同組同學進行腦力激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流行語&台灣新住民

藝術、科技與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