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民生文化與中華文化對外交流

這次上課的主題為:習俗、民生文化與中華文化對外交流

課程討論
Q1. 你說得出來大部分的西洋十二星座和日期嗎?二十四節氣呢?你想過為什麼說得出來西洋星座,但二十四節氣不行嗎?請嘗試對照十二星座和二十四節氣。 
A1. 其實我自己也沒辦法將所有星座按照順序講出來,但是要湊齊是可以的。二十四節氣能說出的大概只有一半吧!我想這個原因是因為現代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在看農民曆,所以不會很了解二十四節氣。反而有些人很喜歡研究星座,這就會使得現代有些人特別了解星座。
  • 白羊座:對應春分到穀雨

  • 金牛座:對應穀雨到小滿

  • 雙子座:對應小滿到夏至

  • 巨蟹座:對應夏至到大暑

  • 獅子座:對應大暑到處暑

  • 處女座:對應處暑到秋分

  • 天秤座:對應秋分到霜降

  • 天蠍座:對應霜降到小雪

  • 射手座:對應小雪到冬至

  • 摩羯座:對應冬至到大寒

  • 水瓶座:對應大寒到雨水

  • 雙魚座:對應雨水到春分

Q2.婚俗文化各式各樣,不管是誰向誰求婚,新人喜宴一定要有賓客。你的外籍學生可能有機會要去參加台灣朋友的喜宴,你認為在華語教學中,他們該知道的台灣婚俗文化為何? 
A2. 我認為學生應該知道婚俗文化為:包紅包(數字要避開四,要包八跟六)、會有訂婚與結婚、辦桌奉茶、傳統喜餅文化。
Q3. 根據課本,重要節慶有九個,請問公司行號每年都會發的三節獎金/慰問禮是哪 三個節日?若你是華語老師,關於這三個節日,你會教什麼文化內容?
A3. 春節、端午、中秋。對於文化教學,就是先講故事,然後做手工,再讓學生吃節慶相關的美食。如:春節講年獸的故事,再剪窗花還有寫春聯,最後介紹春節會吃的食物跟為什麼要吃這個(就算沒辦法吃到,也要介紹一下😆)
Q4. 台灣知名的茶飲為何?在華語教學裡,教師會教的內容應是什麼?飲酒文化,哪種酒台灣人會喝也常入菜?請舉例(菜名)。 
A4. 台灣知名茶飲為手搖飲料店,又或者說是某些品種,如東方美人茶。台灣的酒文化中有米酒 、高粱、小米、台啤。常見的有添加酒的菜餚有甜酒釀與麻油雞。
Q5. 中華文化第一個重要「陸路」對外交流是漢張騫通西域而出的絲路,漢朝強盛,此後出現「漢人」的自稱。然而英文卻稱China,可能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海外華人聚集地叫「唐人街」呢? 
A5. 英文China一詞的來源有兩說:一是瓷器的英文為China,而中國以瓷器聞名,後來就以China稱呼之;二是秦朝曾是強國,也非常有名,因此西方國家以China稱呼秦。唐人街的由來有可能為「唐代」或是「唐山」。
Q6. 臺灣躍上世界舞台是從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你認為在梁啟超創建中華文化一詞前,漢文化的「海上絲路」是從1405年明鄭和下西洋開始的嗎?鄭和下西洋明明就比哥倫布早了87年,為什麼沒有「地理大發現」呢? 
A6. 海上絲路應該是鄭和下西洋開始的。

課前閱讀文章:
換日線的文章中提及:「我們不必因為這些文化是來自中國就感到自卑、就認為必須另覓新途創造屬於「台灣本身」的文化,正如同歐洲各國在發展自身文化的同時,也不會因為文化大都源自古希臘、古羅馬,就希望「去除希臘羅馬的元素」。」我非常認同,若是問台灣文化是什麼樣子?我會說我們的根本就是漢文化,我們都是華人,雖然有些跟所謂的中國文化有相似或相同,但我認為這不也是台灣的一部分嗎?而台灣也有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讀著換日線的這篇文章,我也思考著:「其實我報名了教育部選送至德國特里爾大學的華語教學助理(關鍵評論網中所提及之教育部外的華語文教育輸出計劃),現在看來我很有機會被選上,若是我真的要去那兒擔任教學助理,我要怎麼教學?要如何呈現文化層面的部分?而我在網路上看到特里爾大學的漢學系看起來跟孔子學院有很多的交流,是否我會因為台灣人的身分而被欺負打壓?我想,若是我真的去了那兒,我必須要肩負起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我是華人,但我也是台灣人,台灣有自己的特色。或許目前還沒經歷過,我也不知道到時候我會怎麼做,但是誰何嘗不是在經驗中學習呢?」
在民報的文章中提及「去中國化」必須從教育做起,但我必須說,就算有人想做出這樣的改變,能夠說變就變嗎?畢竟這還要經歷修課綱等繁複的過程,而其中肯定也會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再者,何謂去中國化?而真的需要去中國化才能建立起台灣人民的自信心嗎?

從這個測驗看來,對於台灣的很多「數據」,我真的,還不夠了解。但我認為很多東西都只是數據,再加上很多數字都只是些微的變化而已。所以其實我並不覺得太失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0925.26 華人社會與文化 課堂心得

流行語&台灣新住民

藝術、科技與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