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和教育

這次我們課程在探討的是華人社會與文化中得文字與教育。

分組討論:
Q1. 漢語有什麼特色?
A1. 漢語有實詞與虛詞、書面語與口語之分,且無內部曲折(例如英文的動詞回隨著時態或是人稱而改變字尾,但是中文不會),具有聲調與音韻的特色(中文的聲調若是不同,意義會完全不同)。
Q2. 經史子集的分類搬到圖書館的話,索書號會是什麼?
A2.經:090重要經典、史:610、子:121 、集:8、華語教材索書號:8。
Q3. 羅醫師於1959-1999在台灣工作期間,為何主要使用台語溝通?根據課本,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已經推行國語運動。
A3. 因為當時還是很多人說台語,那時推動國語運動才十年,大家肯定還是說台語居多。
Q4. 六書是漢字的構字原則,請整理出拆解表格。
A4. 在六書中,轉注假借是補充說明,另外四個可分為可拆和不可拆。可拆中可念的是形聲,不可念的為會意;不可拆中可想的是象形,不可想的是指事。
Q5. 楷書自唐起為中國官方正式字體,但現今一般閱讀多使用字型為「新細明體」。那廢,華語教師在教材準備上,使用什麼字型?寫字教學時該注意什麼?
A5. 新細明體較利於閱讀,因為字體較方正,沒有太大的線條起伏,每行的上下高度左右寬度都一樣。但在華語教學中,標楷體較為合適,因為標楷體能表現出筆畫。
Q6. 如果你是初級班的華語老師,,關於臺灣所用的貨幣稱為「新臺幣」,你會教什麼?
A6. 對初級班而言,不需要教到新台幣的由來,我們教貨幣面額,如果可以的話會介紹貨幣上的圖案及其代表的意義。
Q7. 現在教育制度有公立學校、私立學校、補習班,屬於古代的哪種教育制度?宋朝起至明清完善的科舉制度類似於現在的什麼考試?其中宋朝的「糊名」的規定與現代考試制度的哪項規定相似?
A7. 公立學校=官學、私立學校=私學、補習班=書院、私塾。科舉制度類似於公務人員考試。糊名與現在考試制度的彌封相似。

由於我個人會寫書法,對於「漢字演變」的部分就會覺得很有親切感,因為在寫書法時我會寫各種字體,而每種字體都屬於不同時代,我變會想像自己是古人,寫著當時的文字,他們又是什麼心情,我要如何將這個心情帶入我的文字當中。聽起來或許很抽象,但藝術何嘗不是如此!
我希望未來我有機會教我的學生書法,借此讓他們學習寫出更好看的繁體漢字,也讓他們了解漢字背後的故事。 😆😆

留言

  1. 寫硬體字和書法的筆觸差蠻多的,不過練書法確實能落實筆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0925.26 華人社會與文化 課堂心得

流行語&台灣新住民

藝術、科技與發明